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他带领公司上下做志愿者,彰显企业担当

| 【记者 刘展萍】 【编辑 甄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2-01-29 09:30:44




人物:李文杰

天河区高新技术企业广州中科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河区志愿者,荣获员村街2021年“十佳志愿者”称号。


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民警等“逆行者”冲在前线,不少社区居民也主动担起了抗“疫”重任,家住员村街怡景花园的李文杰也是其中一员。作为天河区高新技术企业广州中科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河区志愿者,李文杰除了个人投身志愿者工作外,还积极带动员工参与志愿服务,把志愿者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号召公司上下支援社区全员核酸检测


2021年5月,广州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李文杰第一时间要求员工做好自我防护,响应核酸检测要求。在积极与社区居委沟通后,他捐赠了一批口罩、消毒液、手套、体温计等防护物资给社区供防疫之需。“我们身为广州市民,有责任也有义务参与到疫情防控的一线中。”




为了遏制疫情蔓延,广州各社区陆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怡景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跟不上,人员复杂,“突然组织如此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工作对居委的几位工作人员来说是一个非常重的任务,我们作为社区的一份子也想出一分力。”


想到这里,李文杰马上组织公司员工参与怡景社区的核酸检测志愿者服务工作,并号召上下游单位和公司其他区域的员工积极投身志愿者工作,布置核酸检测场地、疏导群众、指导居民正确操作手机及有序登记检测人员信息等。


李文杰说,原本志愿者并非全部互相认识,但是在服务过程中大家群策群力、相互关爱呵护,大家也建立起深厚的情谊。同时,居委贴心为志愿者准备午餐、晚餐,细心问候每一位志愿者是否有困难,温情在间传递。





在参与核酸检测的过程中,李文杰对小区居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平时跟大家的接触比较少,这次参与核酸检测,我看到了一些弱势群体,也看到了他们的需求,希望能做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他们。”


于是他找到居委,在公司内组织公司员工捐款,通过居委给到社区内的孤寡老人。“有一些同事让我很感动,他们自己本身条件也并不好,依然慷慨解囊。他们说,自己家里小时候也很困难,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到他们。”


除了疫情防控工作,李文杰还心系小区的各项事务。2021春节前夕,他联合怡景社区其他志愿者一起对怡景花园小区老旧居民楼的安全隐患、卫生情况逐一巡查,消除社区安全隐患,保障社区和谐稳定。






用专业做公益


除了是一名员村居民,李文杰还是一名在员村热土上奋斗的创业者。


早期,李文杰从事跟水相关的设备,但他慢慢意识到,设备只是水环境治理其中一个点,解决问题并不全面。从2017年开始,他转而从系统着手,专注于污水治理、智慧水务、环保管家等方面内容,团队不断学习,希望做到更贴近整个大环境。


作为一名员村居民,李文杰亲身感受到河涌整治成效,“以前的黑臭水体已经消失不见,现在河涌有鱼,两边种上植被,经常有人在涌边散步。”同时,他也希望将技术更好地运用到街道社区,解决水环境问题。下一步,他将聚焦再生水环节,让污染的水再生利用,投入到绿化、消防等用途,将水的价值做到最大化。


此外,李文杰还注重培养下一代对水资源的认识,提高他们的节水、护水意识。目前,他正在公司办公室内打造一个展厅,用作水环境智能化展示之余,还可以作为一个公益小环境,发挥科普的功能。“我的孩子就读于华颖外国语学校,希望后期能组织学校的小朋友过来参观学习,让他们对水环境有更深的认识。”


在李文杰看来,志愿活动是回报社会的一种“捷径”,“我们时时刻刻都在接受社会的恩惠,当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也要身体力行,主动承担公民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做文明市民的践行者和引导者。”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