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雨后春笋,真真鲜美无敌呀!

| 【图文记者 潘小娴】 【编辑 陈钰】 | 2022-03-29 00:26:09


春天的雨,哗啦啦。

雨后春笋,也哗啦啦地生长。

又到一年吃春笋的美好时节了!




这不,这两天就收到了朋友欧阳先生从竹子之乡广宁寄来的两种春笋,笋壳上还粘着黄泥土,笋名也颇为风雅:


一种,是文笋,身姿修长,个头纤廋,剥开笋壳,一身的绿白相间,青葱又迷人。据说,文笋又是笋中的上等之物,难怪这么好看;




一种,是江南笋,身姿壮硕,个头大如小孩子的小拳头,剥开笋壳,一身的雪白,晶莹莹。江南笋,江南烟雨下的雪色年华,当然是极为诱人心怀了。




朋友说,他从泥土里把文笋和江南笋挖出来后,就赶紧快递给我了。手捧带着泥土香的春笋,我的心仿佛也氤氲出了一片温暖的江南雨。


朋友还热络地告知我怎么烹制美味春笋。他说,江南笋,要炒,放豆豉、蒜蓉,混炒,油放多点,味道又脆又爽;文笋,用来焖,加点酸菜,焖长一点时间,更清香。


听朋友一说,我早已流口水了。




剥开笋壳,一股笋香直往鼻子钻,洗净,将江南笋切片,将文笋切成条状,分别焯水,在清水里泡一泡。先将五花肉爆炒,然后加点切碎的酸菜,与文笋一起放入砂锅,慢火炖一锅五花肉焖文笋。再将蒜头切碎,爆一爆,加豆豉,炒一碟江南笋。


一碟炒江南笋,脆脆的,香香的,吃得根本停不下来。一大碟,不一会儿就见底了。




一锅五花肉焖文笋,锅盖刚揭开,笋香四溢。肥而不腻的五花肉和鲜嫩的文笋一起烧制,五花肉吸满笋汁,肉烂鲜香,笋脆清爽,真真鲜美无敌呀。


吃文笋,是一碗碗地吃,一大锅,一家子吃得眉眼俏俏,吃了个饱。


这个春日,吃春笋,那真是吃得一个心满意足呀。




自然地,也很想念起广宁的竹子来了。


多年前,我曾去过“中国十大竹乡”之一广宁游玩。走在广宁,到处是一片片竹海,竹子的种类多得认都认不出来,吃在嘴里的有关竹子的美味也多得数不胜数,比如,炸竹蝉、焖笋虫、酿竹笋、田螺焖笋、竹林鸡……那些天,整个人简直就是在绕着一顿顿竹笋宴席流转,每每一张口,感觉吐出的都是一阵阵竹笋的清香。




当然,还有与竹有关的扇子,亦是深得我心。走在广宁大街小巷,到处可见各种竹制品。广宁的竹扇,花样繁多,当时,一位广宁朋友送给我一把很特别的小圆竹扇。


小圆竹扇,围了一圈红边,黄黄的竹面上,疏落着绿色花纹,中间还编织着六个绿色大字:广宁竹子之乡。据朋友说,这是一位老人家编的,这老人家手艺极好,与竹相伴一辈子,把自己对竹子之爱倾注在这一方小小扇面里。




我非常喜爱这小圆竹扇,至今还保存得好好的,时不时会拿出来看看,霎时便觉得满目竹香萦绕,整个人的心境也仿佛醉入了无边无际的竹海里,舒服又惬意。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