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员村街 > 正文

藏在T.I.T智慧园的图书馆:文艺风与工业风撞了个满怀

| 【图文记者 吴淑萍】 【编辑 骆福珍】 | 2022-04-06 23:10:09



纵然电子产品的飞速发展

已经改变了人们的阅读方式,

但图书馆永远是不可磨灭的美好存在,

而独具特色的图书馆也层出不穷。


今年,由T.I.T智慧园内的TIMETABLE(超级客厅)携手广州图书馆打造的艺术主题分馆(以下简称“TIT分馆”)悄然开放运营,这里不仅有丰富的书籍,还是集看书、咖啡、简餐等多元复合的社交体验空间。




颜值高,文艺风与工业风碰撞


沿着员村南街一路走,来到T.I.T智慧园的大门,进入门口直行,等玻璃门自动打开后,就与文艺风与工业风撞个满怀。


T.I.T智慧园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广州第二棉纺厂,二棉厂内的五个生产车间之一主厂房于2016年被评定为广州市第三批历史建筑,是极具特色的包豪斯历史建筑。近年,它以“修旧如旧”的方式进行微改造,新落成不久的T.I.T分馆就很好地表现出旧厂房面貌。


T.I.T分馆保留典型的北向锯齿形排架结构,通过三角坡型屋顶增加采光,因此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视野开阔、宽敞明亮,通透的光线与柔和的灯光相加,使T.I.T分馆成为一座被光环绕的图书馆,塑造出别致的氛围。




裸露的红砖墙似乎在诉说着岁月的故事,其与白墙搭配,更是增添了视觉美感。


最令人惊喜的是,是坐落其中的两台老机器,无声地向读者讲述二棉厂的辉煌过往把人们带回老工业时光




与广图资源联动,建有自习室


作为广州图书馆艺术主题分馆,T.I.T分馆不仅书籍类型丰富,而且实现了资源联动、读者系统互联对接,居民群众可以异地借书、还书,享受免费、便利、标准统一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也就是说,从广州图书馆借来的书,可以在T.I.T分馆还,反之亦然。


在入口处右侧,设置了一台自助借还书机,旁边堆放得高高的书籍表明,早已有不少居民群众操作借还书流程了。




T.I.T分馆的右边是一面面书墙,还有多个书柜散落馆内四周,文学、传记、艺术、历史、家庭教育、计算机、管理、经济等应有尽有。


从木质大阶梯拾级而上,挑选一本感兴趣的书,便可就近在台阶上席地坐下阅读,还摆放有不少的沙发座位供人们悠闲看书。


另外,这里建有一排付费自习室(工位),用玻璃格间打造独立的空间,营造更加安静的读书或办公环境。




书籍之外的多元选择


“总体来说这个旧改工程挺成功的,超级客厅引入广图*timetable kitchen概念,让轻饮食、阅读、艺术环境融为一体,价格也亲民。”一位街坊表示。


T.I.T分馆正中间是开放式的timetable kitchen(可直译为“超级客厅厨房”),大吧台、直观式厨房、主要作为观赏用的大钢琴……这些元素组成了一片休闲区域。临近饭点,这里变得愈发热闹,人们的交流声、翻书声与油烟滋滋作响的声音交错,书香、咖啡香与美食香同时涌进鼻腔。




这期间,馆里的人群也分成不同的“派别”,有人在书海中穿梭,有人细抿咖啡或品尝一顿简餐,有人带着电脑办公。一个多元场所,实现了人群间的互联。


员村打卡又多新去处,闲暇时不妨约上好友或带着家人,一起到现场感受这个图书馆的魅力。


T.I.T分馆运营时间:

周一至周日,9:30-18:00

(如遇公共假期,或其他特殊安排,暂停开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