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园街 > 正文

天河公园,无忧花开……

| 【文图记者 潘小娴】 【编辑 文小兰】 | 2022-04-11 22:57:14






人间四月芳菲天,一走进天河公园北门,一树树,金光灿灿,直撞眼帘。


原来,是无忧花开啦!


无忧花盛开,非常亮眼:整个树冠都被金黄色的小花覆盖,一团团,灿烂夺目,像一座座金色的宝塔,整个天河公园仿佛也璀璨起来了。




待走到花树下,寻花细看,只见花管长长,花瓣裂开四瓣,像手指般大小和长短,整朵花从花管到花色再到花蕊,都是鲜亮的橙黄色,一串串、一簇簇,如火焰般开在树上,远远望去,就如团团火焰,因而又得名“火焰花”。




公园北门的月季园两边,种植着两排无忧花;北门廖冰兄广场附近也种植着不少无忧花,在廖冰兄广场与北门月季园之间的草坪上,也种植着好多株无忧花,简直都堪称一个无忧花林了。


无忧花的花名,很讨人喜欢,寓意也非常好——坐在无忧花树下,忘记所有的烦恼,无忧无愁。于是,每当无忧花开的四月,一走进天河公园北门,经常会看到这样一种场景:有人静静地坐在无忧树下,微风轻轻地吹着,静美,静心。


看着这样的静美画面,感觉自己一颗一直被大都市紧张生活牵绊着的烦躁之心,刹那间也卸下了困顿,变得清净与澄明。




无忧花树下,挂着一块关于无忧树的介绍,介绍其科属、简介、习性。牌子上说,无忧树除了叫“火焰树”,还有其中两个名字“中国无忧花”、“姿罗树”,并说无忧花每年3-5月开花。




以我多年寻芳逐花的经验来看,无忧花是4月初到四月中旬开花最为繁茂,也因此每年四月来临,我都会去看一看无忧花。


踏着四月的芬芳,不仅我会去看无忧花,我们一家都喜欢去看无忧花。因为我家小帅哥就出生在4月初,因而我就取无忧花的无忧与快乐之意,把无忧花作为小朱的生日花,给小帅哥最美最快乐的祝福,祝福小朱快乐成长,一生无忧。




小帅哥知道自己的生日花是无忧花,特高兴。每年四月一到,他就会很得意地告诉小朋友说:“我的生日花,是无忧花,像火焰一样的,是很漂亮的花,好开心的花。”


而我呢,自从认识无忧花之后,每年小帅哥生日,我都会在微信上,配几张无忧花图,并写上这样一句祝福语:无忧花开,小帅哥生日快乐,快乐成长,一生无忧。




每当四月,无忧花开,我喜欢到天河公园,走近无忧树下,赏一树金灿灿的无忧花,身心舒服,快乐无忧。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花城看花》。花城广州,四季飞花。生活在广州,我们“一年无日不看花”;烂漫在花树下,我们,寻历史,赏风情,悟人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