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石牌街 > 正文

没有物管,没有业委会,这个三不管小区如何旧貌焕新颜?

| 【图文记者 唐硕】【编辑 南山】 | 2019-04-30 15:21:56


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公司是一个现代都市健全的小区必要的构成成分,但当一个小区没有物业,也没有业委会的时候,这个小区的业主该拿什么维护自己的权益?

或许,石牌街道这个小区可以给你一个参考。



无物管无业委会,卫生、安全矛盾突出


石牌东路235、237、239、241、243、245号小区于1988年建成,由于一栋楼有六个单元,一直被大家称作“六梯小区”,小区由广东省安装公司、广州本田、国税局、国防大厦等单位员工宿舍组成,九层共237户人家,由于历史原因,建成三十年来一直没有物业管理。而且小区一半以上的房屋被业主当作出租屋,并非业主自住,长久以来未能成立业主委员会。


问题自然来了,

小区的环境卫生和保卫工作谁来负责?


据了解,2004年,小区住户向所在石东社区居委会推举一位叶姓业主负责统筹小区物业管理相关工作;小区住户的垃圾处理由聘请保洁人员韦某负责,每天清理两次;小区还对外聘请了两位保安,负责小区门岗保卫和收取车辆保管费,保安工资则从小区车辆保管费和每年每户交的120元值班费中支出。





今年3月初,负责小区垃圾处理的韦某突然拒不运送和收倒生活垃圾,导致小区内生活垃圾堆积,严重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卫生,小区居民意见极大。据了解,韦某此次停工积怨已久,据韦某说,他每月只能收到150户左右的处理垃圾费用,有近三分之一的业主不交垃圾费。


怎样才能收齐237户业主的垃圾处理费?

谁去做这件事?

问题又回到了原点。


重新选楼长,成立自治小组


2019年3月19日,经过多次协商后,大家对更换保洁人员达成一致,但根本问题仍然难以解决,石东社区居委会向石牌街道城管科请求协助。城管科与原业主代表做了沟通,叶某表示自己还在企业上班,一个人没有时间和精力完成小区物业管理相关工作,成立新的业主自治小组迫在眉睫。


3月25日下午,石东社区居委会再次召开“六梯小区”物业管理协调会,石牌街道物业管理负责人在会上督促小区自治小组尽快与叶某完成物业管理相关工作移交手续,积极组织动员小区业主自己动手,分步骤实施解决小区物业管理存在的若干问题。


在此之前,石牌东路235-245号各派出3名业主代表,已选出各栋楼长一名,组成了全新的业主自治小组。会议上原业主代表叶某表示认可新成立的自治小组,表示愿意全力配合做好交接工作,并将之前剩余的保管费、值班费等2万余元移交至新的自治小组。


30年来第一次大扫除,扫出4吨垃圾


“新官上任三把火”,自治小组刚一上任,便组织发动小区业主对“六梯小区”进行“大扫除”,采取自行报名形式开展垃圾清理行动。从天台楼面到地面、从走廊到树下,经过两天的清理,共清理4吨“历史遗留”垃圾。





小区业主们请石牌环卫站共同帮忙清运垃圾。


根据现场照片可以看到,装修建材、旧家具电器等大件垃圾也占了一部分。自治小组副组长卢先生说:“所有垃圾整整装了14辆垃圾车,还有几辆三轮车。”清走后,整个小区焕然一新。


卢先生买了新的垃圾桶和垃圾车放在小区楼下,方便小区居民们投放垃圾。


现在,“六梯小区”选出的六位楼长,有五位都是离退休人员,或像卢先生一样上班时间自由,有时间有精力管理小区的居民,还选出了一位出纳、一位会计来共同管理监督小区的物业管理费,共同维护小区建设,出纳为这笔费用设立了专门的公共账户。



车主通过挂在门卫室门口的付款码缴停车费,之后直接转入公共账户,做到收费透明详细。


而每个月待收的垃圾处理费,则商量由楼长们上门收取。“我们各楼还建立了业主群,方便大家随时沟通,目前垃圾处理费定在每个月月底收取,我们4月刚接手,目前还没有收过垃圾费。”卢先生说道。



“我们还打算更换每个单元楼下的大门,小区大门也想更换成电动的,还有自行车棚也打算拆除换一个新的高一点的……”卢先生向记者介绍到:“等这些全部弄好后,我们小区肯定会更加漂亮。”




小区现状。


卢先生看来,要想解决小区一直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协调好各方面的意见,这是一场攻坚持久战。


他说:“出来做楼长,一定要热心不计较自己的利益得失,才能为大家办好事。”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