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车陂街 > 正文

快听,车陂人的主题曲《一水同舟》,发出时代最强音!

| 【图文记者 小鹿】【编辑 橙子鱼】 | 2019-08-09 21:10:19






时势造大英雄/无谓世事大不同

云山锦绣/一水同舟

逐鹿唯我称雄/名冠千秋风雨中

永葆安宁/世代传颂

……

         



在2019·广州乞巧文化节车陂分会场活动期间,耳边总是回响着这样一首歌。旋律既熟悉又陌生,但听后很容易“上头”;歌词像是描绘车陂,又不完全是车陂,这正是今年车陂在文化艺术领域又一创新——



车陂主题曲《一水同舟》

(一边听歌,一边享用本文,效果更佳哦!)


这首歌是响应“七夕天河 活力广州”这一国家级非遗文化项目号召,延续2018年一水同舟车陂中元文化周的精神内涵,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在2019年全新打造的文化产品,让古老民俗焕发新活力。




著名艺人联手打造



龙舟文化历史悠久,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覆盖范围广泛,参与人数众多,但在传承和流传方面大多通过口口相传,耳濡目染。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认为,在新时代,要用新方式,朗朗上口的音乐能够赋予龙舟文化新的生命力,并容易让年轻人接受。


在“新‘思维引领下,出品方在演唱选角上颇费心思。歌曲《一水同舟》是由米司音乐团队创作,由充满正能量的广东新生代歌手梁山山主唱,由广东省粤剧非遗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吴非凡演绎粤剧部分,把两大非遗文化“龙舟”和“粤剧”巧妙融合。




8月2日,“七夕天河 活力广州”车陂分会场开幕式上,梁山山现场为车陂居民现场演唱《一水同舟》。观众热情高涨,纷纷亮起手机闪光灯助庆。





歌曲串起多种流行元素


“米司音乐”音乐总监曾咏泉表示,创作过程中首先根据社会大环境情况,确立主流思想为大方向,再结合广东传统文化元素,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进入文化融合与促进。“简单来说,就是让传统文化变成流行文化输出到社会层面。”


在编曲上,有摇滚元素与嘻哈元素作为底层伴奏结构,加入中国民族乐器,让这种元素的结合塑造出新时代的中国七夕,更具听觉上的新鲜感。


在作曲上,主歌部分段刚柔并重,副歌高亢有力,充分诠释“英雄我辈出”、“大胸襟”的气魄。说唱部分铿锵有力,烘托龙舟人竞渡不屈不挠的精神。


而结尾部分加入粤曲唱腔,曾咏泉认为是运用错位新鲜感让歌曲更加多元化,情感上持续升华,在体现力量的同时,还描绘出江山妖娆、场景美如画的盛世佳境。




歌词呼吁家国情怀


细细品读《一水同舟》的歌词,你会发现很值得玩味。


“龙形拳/永相传/南粤武学文脉也可北传;

龙形船/溯其远/华夏盛事佳风同愿共存。”


作词者李狄狄介绍,虽然歌曲的创作背景在车陂,但由于“一水同舟”的理念则是倡导同舟共济、团结一致的精神,因此歌词中大多涵盖国家繁荣、和平盛世、传统文化历史源远流长的元素,让人唱之体会到作为中国人的责任感、使命感。“现在时代需要正能量,需要我们在文化作品中传递这一信号。”


歌曲监制苏志均称,其实歌曲本应在9月至10月期间举办的粤港澳龙舟邀请赛推出,作为该龙舟活动的主题曲。但由于近期时势动荡,较多不和谐声音出现,他们希望用粤语发出属于广东人民的呻吟,呼吁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如歌词中说的“绵绵不息挥舞走向新时代,石破天空开阔未变改。”


正因有着如此的家国情怀,梁山山、吴非凡等艺人主动挺身而出,愿意无偿献唱这一首歌曲,用艺术家的形式表达自己内心的声音。




未来:车陂将多产歌影视作品


米司音乐作为拥有丰富创作经验的文化传播机构,他们认为很少有乡村能够拥有如此开放的思想。“不仅打造了一首村的主题曲,还引入了‘emoji表情运动日’等外国文化元素,使我们很感动,希望尽自己努力更多推广传统文化。”米司音乐总策划人彭敏莹表示,在创作歌曲过程中,梁山山还走进车陂沙美梁氏宗祠、晴川苏公祠、同章简公祠、郝氏宗祠,拍摄了四部短片《山山来祠》,结合《一水同舟》歌曲,做全方位传播。


视频:山山来祠-沙美梁氏宗祠篇》▼



今年,车陂还有更多创新。


“我们不仅要让大家了解车陂的历史文化,还要让大家来车陂参与到活动中去,让他们在这里吃、娱、游、购都得到满足,获得立体化的体验。”苏志均透露,未来车陂还将往音乐、戏剧、影视方面发展,打造一系列包含龙舟、乞巧、中元、粤剧、武术、醒狮等元素的天河传统民俗品牌的艺术产品。




如今,车陂已与广州大剧院合作创作首个环境剧场“龙舟剧·宗祠版”《车陂龙舟最有戏》,与广州新生代歌手梁山山、广东省最年轻白玉兰奖获得者吴非凡打造原创歌曲《一水同舟》,拍摄了《缘起七夕》七夕活动宣传片……


最后来看一遍《一水同舟》MV▼




接下来还有什么作品?“微社区e家通文化车陂”将持续关注!我们拭目以待!



综合:车陂同舟、emoji表情运动日、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资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