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石牌街 > 正文

石牌街垃圾分类进行时丨担心垃圾混装混运?餐厨垃圾破袋投放会脏手......您的疑虑都有解答!

| 【图文记者 唐硕】【编辑 南山】 | 2019-08-16 18:47:22

                                                                         


8月10日上午,天河区石牌街穗园小区青少年广场上举行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除了派发宣传单张外,参加活动的居民可以通过玩模拟垃圾分类投放游戏兑换小礼品,对于穗园小区居民来说,玩这样的游戏可谓是“得心应手”。        





今年6月起,经过前期大量宣传协调工作,穗园小区已经实现全部楼宇楼层撤桶,同时正式实施“定时定点”投放模式,提升了楼层的环境、消除了消防隐患、有效提高了垃圾分类的精准度。


石牌街道也在实践中总结出了“党建引领、居民自治、资源全回收、垃圾专收专运”的宝贵经验,针对进行垃圾分类工作中发现的难点问题,摸索出了一条条具有可借鉴、可推广性的创新作法。        



党建引领,有呼必应


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石牌街道坚持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将垃圾分类纳入“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清单,组建党员宣讲队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各企事业单位、学校、家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组织社区党员观看垃圾分类专题电教片,学习垃圾分类相关文件和知识,引导党员投身垃圾分类工作。社区党委书记定期组织回访居民工作,吸纳楼长、群众代表参加,结合实际讨论长效做好垃圾分类的好方法、好措施。


志愿参与,居民自治


为了扩大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让更多的居民能参与到这项利国利民的工作中来,穗园社区居委会负责招募居民志愿者,每天到定时定点投放点指引居民分类投放,引导居民在非固定投放时间段将垃圾投放到误时投放点。在提高投放精准度的同时,提高了居民分类投放的意识。随机入户督导居民按要求分类生活垃圾,不定时监督居民分类投放,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



深入调研、科学选址


由于地段和居民构成不同,

垃圾分类桶的选址往往需要

因地制宜、合理设置。

如何满足穗园小区居民投放垃圾的需求?


今年4月,石牌街道多次组织区城管局、穗园社区居委会、穗园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和保洁公司召开协调会,现场对每栋楼的“定时定点”生活垃圾收集点位置进行选址,并聘请设计单位对收集点、误时投放点进行设计,在小区内对这些选址、效果图进行公示。同时,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开展为期一周的入户宣传,对住户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收集和反馈。经过五易其稿,最终完成了七个“定时定点”生活垃圾收集点位置的选址。





目前,穗园小区共设置七个“定时定点”生活垃圾收集点,一个误时投放点,定时定点时间段为上午7点到9点和晚上7点到9点。配置240升的其他垃圾桶约60个、餐厨垃圾桶14个、有害垃圾桶4个、可回收物桶10个,满足穗园小区1872户住户的需要。每天产生的其他垃圾由原来的85-90桶减少至70-80桶(约2.5吨),餐厨垃圾由原来的1-2桶增加至5-6桶(约1000斤),可回收物由原来的0.25吨增加至0.35吨;每月产生有害垃圾约1.5桶。        



“除了常规的垃圾桶设置以外,我们还计划根据居民建议和节庆时间来安排增加垃圾收运频次、调整定点投放的时间段。”穗园垃圾分类指导员告诉小e。          



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

仍然有部分居民存在疑惑:

餐厨垃圾必须要破带投放吗?

我们在家分类好垃圾,

环卫工人混装混运了怎么办?

......

针对居民最关心的问题,

小e咨询了相关工作人员为您答疑解惑,

请往下看!


餐厨垃圾必须要破袋投放吗?        


餐厨垃圾(即“湿垃圾”)正确的处理方式应是经过简单的控水控油后再除袋投放,餐厨垃圾扔进餐厨垃圾桶,装餐厨垃圾的塑料袋扔进其他垃圾桶


小e到穗园小区实地走访时,有居民表示:“餐厨垃圾里大多是湿垃圾,我们破袋丢会脏到手啊,环卫工人再进行二次分拣不就好了吗?”


针对居民把湿垃圾连袋投放到餐厨垃圾桶的行为,石牌街道迅速提出解决办法——在垃圾桶旁安装了感应洗手池,居民下丢完垃圾后可以及时清洁双手


穗园垃圾分类指导员说:“我们倡导居民能自觉从源头上进行垃圾分类,不要将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混合投放,垃圾袋和湿垃圾的降解速度不同,一旦湿垃圾里混杂了塑料,进入了垃圾处理的末端环节,会影响相关设施设备的处置效率和效果。”



目前,穗园小区大多居民可以做到自觉除袋,有少部分居民则是连袋投放。陈先生向小e展示了垃圾房里待清运的餐厨垃圾桶,小e发现半人高的垃圾桶里装满了残羹剩饭,不难想象如果环卫工需要从这样的垃圾桶里翻找出塑料袋,难度会非常大。




小区居民遵守规定做好垃圾分类,来收运的车辆却“混装混运”?        


小e实地走访广州市垃圾分类样板小区——穗园小区后,发现垃圾分类工作推行以来市民普遍担心的这个问题,在这里却完全不存在。石牌街道坚持垃圾的分类运输,贯彻资源全回收、垃圾专收专运,确保“桶车一色”。




其中餐厨垃圾每天清理两次,由环卫站绿色的餐厨垃圾转运车运到华快桥底集中再由市指定有资质公司进行收运;其他垃圾由天河区城管局垃圾压缩车现场压缩运走;有害垃圾联系区城管局派员收运;可回收物由保洁公司人员收集后卖给废品公司。


可回收物如何处理才好?


可回收物主要包括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制品、废织物等,这一类垃圾算是保洁人员最喜爱的一类垃圾,由于可以转卖给废品回收站,在一些老旧小区经常会看到保洁人员将此类垃圾收集起来放置于楼梯转角、车库等隐蔽角落,垃圾存放时间过长不仅会影响市容市貌,还有可能会产生异味、滋生蚊虫等。


对此,石牌街道联合天河区供销联社设置了穗园小区便民回收点。居民收集的可回收物品可以统一放置在垃圾分类收集点旁的便民回收小屋,小屋外悬挂着回收价格表:纸皮一市斤0.4元、报纸一市斤0.8元、塑料瓶一市斤0.4元……居民将可回收物攒到一定数量后,可以统一卖至废品回收站,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紧邻便民回收小屋的是“旧衣物循环利用回收箱”,居民可以将旧衣物、旧书等投放进里面,据悉,该回收箱归属于广州绿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专注于“互联网+生活垃圾分类+城市矿产回收”,2016年绿创科技联合石牌街道办事处、天河区供销社在石牌街多个社区设置了废衣物回收箱,据悉,回收后的所有旧衣物都将进入分拣工厂循环利用,处理方式分为环保再生和公益捐赠两部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