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天河区 > 天河南街 > 正文

体育东路小学丨小豆丁“脑洞”大 科技节让你大开眼界

| 【图文 记者 成小珍 实习生 赖新旖】【编辑 南山】 | 2019-05-14 13:16:14

走进科学世界,创造科技生活,

5月13日下午,体育东路小学举行了2019年科技节成果展示活动。小豆丁们集思广益,各种创新展示让人大开眼界。





超百个摊位展示优秀作品


科技节是体育东路小学办学特色的呈现,也是学生科学素养展现的一个平台,本次科技节展示的优秀作品包括创意制作、创意编程、发明作品、趣味实验、探究成果、科普阅读成果等6大类型,展示摊位超百个。体育东教育集团另两所核心校——体育东路小学兴国学校和体育东路小学海明学校的优秀队伍也应邀参与了活动。




据科技节负责人李怿珍老师介绍,生活处处有科学,科技的应用深深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也改变着人们生活和行为的方式,“让每一个孩子了解身边的科学,了解新科技的发展和应用很有必要。”


如何好好利用教学资源、社会资源,给不同爱好、不同能力的孩子搭建走进科学世界的平台,这也是学校一直在思考、在推行的。




“每年的科技节都在学校掀起了一股‘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潮,提升了学生们的科学素养,”李怿珍表示。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科技节开展科技教育的理念更明确,各学科参与的力度更大。如为有不同兴趣、特长的学生设计了不同的科技项目,并及时在班级Q群、微信群、V校等平台做了宣传,发动学生家长积极配合,因此呈现的学生作品不论是数量还是质量有明显提高。




小小豆丁发明创造新意足





小e走访发现,一年级的同学个子小小,但展示的各种发明创造却新意十足,不少发明又好玩、又有趣,吸引了不少高年级同学来参观和学习。




“双翼螺旋桨机”,作者是一年(1)班的冯睿妍,“我长大了希望成为一名飞行员,驾驶各种飞机在蓝天白云下翱翔,”冯睿妍说,这次她用了易拉罐制作了最爱的飞机模型,取名为“28”。


小e发现,“28”用易拉罐、铁丝做了飞机的机身、羽翼,飞机的轮子是矿泉水瓶盖,飞机底部还装了两个小灯,所以这架小飞机还会亮灯。机身喷成了全白色,羽翼上各画了一颗小红星做装饰,整架飞机大气又漂亮。冯睿妍说,从准备材料到制作,花了一周多时间,难度最大的是羽翼间的铁丝,要做得美观,而且要达到平衡的作用。


webwxgetmsgimg (10).jpg



“机器人学校”,是一年(3)班林冠全的作品,这个作品创意源自其幼儿园时期的一幅科学幻想画。“学校里”,有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篮球活动等,展示未来人类可通过智能机器人,解决一些繁重、危险的工作,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幸福。




冲出地球,冲向宇宙,一年(1)班的姚思辰有个“宇宙梦”。利用一个鞋盒,他画上了繁星点点的宇宙、银河,盒子里装上了小灯泡,并贴上了火箭、飞船等装饰。大小各异的泡沫球涂上颜料、闪粉,用弹力绳挂在盒顶,再用轻粘土捏出数个坑洞,贴在底部,模拟星球表面坑坑洼洼的效果,如此一来,一个神秘、美丽的宇宙探索就“亮相”啦。


姚思辰说,这个科技作品的灵感来自《流浪地球》,人类到太空探索未知领域,设法推动地球离开太阳系,寻找更适合的家园,“我很佩服探索新知的科学家,我也很向往那篇神秘的宇宙。”



水果是怎么长大的?


一年(5)班的张梓涵、郭萧蔚等同学,用手抄报的方式,图文并茂,详解了百香果、草莓、榴莲这三种水果长大的过程。手抄报上有照片、手绘图、趣味小水果,看起来让人垂涎欲滴。


webwxgetmsgimg (7).jpg



为吸引同学们前来参观,这个小组在现场提供百香果免费赠饮,赢得了十足的人气。此外,“快来吃西瓜”、“寻找橡胶树”等主题,也以植物、动物科普为主,参与性强,让孩子们在玩乐中体会科普的乐趣。




小机器人真听话



相比之下,高年级同学的科学展示多了不少科技元素,难度更大一些。六(1)班的黎天赐等同学展示了一个“化学实验室”。将小苏打、柠檬酸等材料在一个小塑料瓶里混合,瓶口套上一个小气球,眼看着小气球慢慢变大!不少围观的同学瞪大了眼睛,连叹“好神奇”!


webwxgetmsgimg (6).jpg



这是什么原理?有同学说,这是因为这些材料通过酸碱中和反应,生成柠檬酸钠、水和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冲入气球,所以将其自动吹胀起来啦。另外,这种混合方式还可以制作汽水,液体还有一定清洁作用,可擦除水垢、油污等,可运用到生活中。





朝小机器人拍拍掌、呼叫一下,

它就会自动走过来?


六(4)班的邱晨、黄彦茗展示了一款“听话的机器人”,这个小机器人构造简单,如同一款会行走的“白板”,由声控器、电池盒、轴套、马达组成,它通过一个小弹片来感应声音,随后声音信号转换成电信号,电信号会一路传送到开关的触头上,接通电路后,就开步行走起来。小机器人走得摇头晃脑,十分有趣,当场“吸粉”不少。




终极“吃货”研究“烤鸭”、“早茶”



“吃货”不仅仅局限大人世界,这些小豆丁中也有不少小“吃货”,他们更把科学创造、展示、研究和吃联系起来,纷纷推出了“小吃货机器人”、“广州早茶”、“拉杆糖果机”、“弹珠糖果盒”等。


webwxgetmsgimg (4).jpg



“北京烤鸭”,由六年(1)班一群终极“吃货”们制作,该班同学通过文字、图片,介绍了北京烤鸭的历史、选材、做法、吃法等。


“我们在班上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大部分同学都喜欢吃北京烤鸭,为何北京烤鸭会好吃?我们就想探究这个话题。”这位同学告诉小e。



webwxgetmsgimg (8).jpg



六(2)班的李宛颐和等同学,专门做了广州早茶的调查。凤爪为何不叫“鸡爪”?虾饺里到底有几只虾?小组对早茶的渊源、故事等做了详尽调查,并通过一本绘本,揭秘早茶背后的秘密。


厉害了.gif


通讯员 潘燕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